close
2009.06.12 张智成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

{大马/光华电子报} 大热金句说:“人生有多少个十年?最重要是痛快!” 十年人事几番新,我喜欢这数字,它具备了检视功能。张智成,少数在本地走红再进军海外的大马歌手,他曾载着国人祝福到台湾觅得新天地,然而星途浮沉。踏入出道十周年,他重新出发,以最佳状态迎战,过去抹不掉,却造就了今天

准备好了

际遇很莫名其妙,当年眼见声势更上一层楼,风光成为电讯公司代言人,专辑《快乐》马新中港走一遍,却始终踏不进台湾。粉丝们联署抗议声援,最终得以《爱情树》登台,然后一别即是3年。再发片,心态应是最大心理建设,眼前的张智成,神清气爽表示,如今很享受工作。“以前会很紧张,给自己好多压力,可能是从马来西亚出发,抱着大家的期望,做音乐也会坚持很多事情,感觉比较紧绷,现在放松了。”

背负的压力,更多时候是因为自己。“我是个要求完美的人,如果没有要求,我会缺乏安全感,也可能是因为当时要各地跑宣传,很不适应环境。我不是天生的艺人,我只是爱唱歌,来到台湾必须很快速地,让自己变成艺人,所以那段时间,我不太适应。”

约满空窗期,合约没着落,媒体连接负面报道,张智成被标签成了难搞歌手。他开始沉淀,思考自己是否适合留在演艺圈。“当时有想过,要不要试着离开?如果离开后觉得比较好,就不回来啦!” 话虽如此,他却什么计划都没有。“我没想过做生意,自己没什么生意头脑,哈哈哈!想去旅行,让自己休息,但是心里还是有一种想法,就是很想回来。” 然后,工作把他唤回来,当过 DJ、演舞台剧、伙拍几位新人开演唱会。“我很相信直觉,一路以来都是凭此做事,感觉很多人呼唤我,觉得是时候了,就调适一下自己,现在是准备得很好的状态。”

“这次做唱片随性,跟以往不同,从收歌、录音、唱片封套设计、发行,再大喇喇做 40 场宣传,花1个月半以上时间,每天都像旅行。” 勤跑宣传,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卖唱片,《暗恋》是智成的制作公司“自成一格”头炮,换言之是自资发片,许胜不许败。“很久没站上舞台,所以必须比以前更接近人群,就当作是个训练。”

谢谢华研

有说,金牛座的人很顽固,自己往往不这么认为,智成这金牛男倒是认了。“我很顽固!我承认。其实这是坚持啦!我是稳扎稳打型,你突然来干扰我,会没安全感。这种个性在流行音乐圈里,比较难生存,如果是地下乐团或玩另类的,就没问题。这就是这行的游戏规则,你想玩就继续服从,像玩蛇棋,碰到蛇就要滑下来,你可以说我不要吗?你不要就别玩啊!这3年里,会看得清一点透一点,没有什么事情必须坚持的,你想要做,就想尽办法让自己适应。”

自言做好准备的智成,既适应环境,亦一改昔日没信心无把握就不做的态度。“《迷魂阵》这歌我也没把握,可是还是跳了唱了。有时候,你越想去在乎某些东西,成果不如预期,自己很辛苦。像我做唱片,封面没样子、唱《迷魂阵》、衣服也脱掉,哈哈!对我来说,艺人每分每寸都是卖点,就看你怎样去经营它。现在没挑战的,我都不做。我无所谓,就去做啊,如果明天没得做呢?我常会这么想。”

虽然不再是华研音乐旗下歌手,尽管当时闹得不欢而散,但是提起张智成,总会联想到旧东家。回想起那段日子,智成很感激。“他们给了我很多第一次,在大马推出首张个人专辑、赴台发展、成为电讯代言人,大街小巷都有我的告示板。”

“如果时间重来的话,用现在的心情去面对,我想会好很多,可是倘若如此,我搞不好就一直待在华研,唱着公司要我唱的歌曲。我还是有冒险精神,我想做一些没做过的事情,大不了就这样,为什么不去试一下。自己出来做音乐虽辛苦,但是学到比之前多3、4倍,我认为值得。”

学炒新闻

提到近期新闻多,智成笑谓,因为发片啊!关于对答尺度放宽,他说视乎对象而定。“就看媒体类型,比如年轻杂志,不能讲这种啦!如果比较成熟成人媒体,我觉得无伤大雅就回答。自己会拿捏,不过有时也很难控制,就 blah blah blah 讲完,还好有经纪人挡下来。我不害羞,讲出来也是好笑而已,就这样。”

外界看来,智成开始懂得炒新闻了!“呵呵呵,不是我炒的,是公司的发稿人炒的,我只是配合,蛮好玩啊!如果讲音乐,很多人会不想写,搞不好只变成‘张智成发片,《暗恋》’ 就这样。可是若讲一些生活上有趣的事,大家喜欢看,即使出现争议,我也觉得 ok。”

与表妹梁静茹感情深厚的智成,多年来除了担任演唱会嘉宾,他们不曾在音乐上有任何合作。“我们其实都有谈,去年已开始选歌,试唱过一些歌,可是感觉不对,兄妹真的很难唱,对唱情歌很怪,还在找合适的歌。”

智成说,从小和表妹就很爱听广东歌,因此不排除挑广东歌对唱。“这样反而更有意义,而且广东歌题材范围很广,唱亲情、友情或其他都可以受落,不像华语歌曲要唱情歌,歌迷才接受。”

他矢言,想唱快歌,以便和表妹尬舞。“如果可以的话,很好玩。情歌演绎太意料之内,可以尝试跳肚皮舞、草裙舞、拉丁舞,哈哈。” 若计划成事,肯定充满话题性,一起期待吧!

姓名:张智成
生日:5月8日
星座:金牛座
身高:170cm
血型:O型
兴趣:唱歌、听音乐、游泳
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supplement/2009/06/12/3.html


*For those who don't understand Mandarin, you can have some idea of what the news is about by copying the words and click "Translate" in the link below:
http://translate.google.com.sg/translate_t#zh-CN|en|%E5%85%89%E8%89%AF%0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hen09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