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文章分享 ~ 張智成

http://kahyeim.blogspot.co m/2009/03/blog-post_22.html

我是個超級過時的人,超級星光大道已經是第4屆了,我去年才聽說有這個盛事,而一直到上個月才開始在網上追看第一屆(楊宗緯和林宥嘉的那一屆)。

不過我覺得自己有很好的理由來捍衛自己的過時,因為我2007年都沒在看電視啊。

07年上旬幾個月在辛勤工作,然後4月辭職,5月開始到處旅行,08年農歷新年才回到家。理由看起來非常充足。

言歸正題。昨天晚上在網上看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,最後第三場 “與偶像合唱” 的比賽,張智成是其中一個被邀請到節目中與參賽者合唱的 “偶像”。其實看到張智成來,我很有感觸。搜索網上的資料,都會介紹張智成是參加大馬七星杯歌唱比賽(其實我沒聽說過)得到冠軍而從此得以進入樂壇。不過我記得最早的張智成卻是第二屆海螺新韻獎,張智成和工大的螺絲釘以一首 “來自恒河的愛” 進入了決賽,後來這首歌也被收錄在紀念專輯裏。當時我們有買這張專輯,也就是在那時候被張智成的聲音感動的。

事隔多年,如今看到他以歌手的身份站在星光的舞臺上,我只能說,心理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。

你不要以為堅持夢想很容易。張是73年出生的,參加海螺那時候是 1996 年,出第一張唱片《名字》是2001年,那時候他已經29歲了。從海螺開始算起這間中隔了6年,漫長等待的6年,在馬來西亞這種環境,你很難理解為什麽等了6年還不放棄。別說29歲,一個大學生,到了25歲若是還沒有一分安安穩穩的工作,已經不太能被我們那個社會接受了。如果到了27歲你一個大學生還在餐廳駐唱,不只你身邊的人,連你自己也會開始顫抖,到底還能唱還要唱多少年,要是圓不了歌手夢,連大學學位也要浪費了。我們那裏沒有30歲以後才開始的春天。

我聽妹妹(也曾經是工大螺絲釘裏的一顆小螺絲)說起張智成一直非常堅持,一直在等,也只能等。比起表妹梁靜茹在 1999 年出第一張《一夜長大》(而且還是當時很紅的滾石發行的),張智成沒有那種拿了獎以後就隨之而來的一路好運氣,不知他當初有沒有想過要放棄。

我妹妹另外有個朋友 N,也參加了第三屆海螺,還得到了雲螺組冠軍及最佳作詞獎,得獎歌曲《就是這樣》後來還被陳潔儀青睞,收錄在陳潔儀《懂得》專輯裏面。N 也是一個對唱歌非常堅持的女生,在餐廳駐唱了好多年,也一直有積極參加歌唱比賽及其他試鏡活動,後來2年前聽說她決定不唱了。她辭掉了餐廳歌手的工作,去學習美容課程,現在是個美容師,不久前還生了個小孩。

有些人終究沒能完成自己最初的夢想,不過如果曾經堅持過、認真過,我覺得,那段歲月,也就值得了。驀然回首時可以對昨日的自己微笑,細細咀嚼那曾經用力活過的青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hen09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