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大馬/光華日報} 報導:黃國川 攝影:董昆明 

  

有說,演藝圈是一個大染缸,但它何嘗不是個夢工廠?不斷為追夢的人,提供圓夢機會,甚至還發掘藝人們所不知道的潛在能力。於是,歌影視三棲已不再厲害,加上電視主持、電臺DJ、作家等等等等頭銜,才算全方位。眼前的張智成,唱歌是老本行,拍過劇集、曾主持音樂節目,而今回馬客串One FM DJ長達3個月,讓大家見識其聲音的另一層魅力。脫下歌手形象,以DJ全新面貌受訪,這樣的張智成,非常自信。 

 

智成希望自己未來可以在音樂上繼續突破

 

圓兒時夢想

 

時隔3年再當DJ,對於歌手身份獻聲電臺,張智成坦言,不怕其他電臺封殺。像我發片時,肯定會把獨家給某台,其他電臺也不會禁播我的歌。同樣地,這次是配合《Nicholas揾拍檔》的活動,客串與Nic搭檔3個月,我覺得蠻輕鬆的。智成粵語說得流利,原來張媽媽是廣東人,加上自小受港劇薰陶,不成問題。我每張專輯到香港宣傳都講粵語,只是很久沒講得這麼頻密,比起一般專業DJ,可能沒那麼流暢,我花了約一個月才適應過來。

 

自認當DJ是兒時夢想的智成,分享那年的回憶。我很崇拜DJ,聲音很美,說話又字正腔圓,會拿答錄機錄下聲音,幻想自己是DJ,呵呵。”2006年底至2007年初,他當了4個月DJ,比較臺灣和大馬兩地,他說,電臺是有聲媒體,涉入其中後,才發現有許多要拿捏的地方。

 

本地有太多限制,一些食物、宗教、政治不能講,電臺只能挑戰某些尺度。在臺灣無所不談,當地有言論自由,大家享有人權,可以適當在社會或政治案件上作出批評,是一個很民主的方式。但是在大馬,因為多元種族,你不能牽起民族間的糾紛,我覺得蠻好笑,普羅大眾隨便一句話就能引起種族糾紛嗎?關係不至於那麼僵吧?

 

之前一人單槍匹馬主持,如今二人組,他表示,壓力很大。我習慣單打獨鬥,像我其實很怕和別人合唱,因為覺得發揮不了,如果參加歌唱真人秀節目,必須與參賽者對唱,我就有這種想法,需要去調適。畢竟Nic是主我是客,各方面都要去配合,很好的一點是,他儘量讓我發揮,比如傍晚《Six In The City》的反串單元。我這人很隨性,不愛讀稿,DJ有些時候要有規律,有時則自由發揮,所以彼此都在找尋默契,慶倖都進行得很順利。

 

Six In The City》探討女性感情觀點,智成曾懷疑自己能否勝任扮女人,後來瞭解到角色扮演就是在演戲,當下他不是張智成,就躍躍欲試。每日故事場景大不同,他覺得好玩:我們都會突發奇想,比如置身美容院,那一定要敷臉,有指定的服飾,都會認真去想。

 

每逢週一至五《Happy Hour》,都可以聽到智成和Nicholas在空中搞笑嘻哈。

 

想表達言論

 

當年短暫的4個月DJ生涯,最後因電臺停播而停止,詢及智成會留下陰影嗎?他反而拋出一個全新版本。可能大家誤會了,電臺沒停播,只是被收購轉型,換台名而已。其實是我不適應,我不喜歡被綁住,每週週末必須回電台上班,我是那種崇向自由的人,何時入睡何時蘇醒,隨性自主。做了4個月後,當時想去旅行,我就請假回國,告假回來一個月,電臺要轉型,這來得剛好,我決定辭職。當時,電臺的立場是希望我能留下來,但我去意已決,就介紹了陳忠義(《淩晨三點鐘》作曲人)替我代班。

 

因此,他未感沮喪,回馬當DJ,反而激發他想表達言論的心情。回來後,我發現原來有很多限制,像陶子罵聽眾、互相對扛,也許是為了宣傳新書,但這本來是應該要有的啊!現在的聽眾和媒體,不若以往。身為藝人兼DJ,我覺得應該有很多角度及生活歷練可與大眾分享,保持中肯想法,讓他們知道事情真相。

 

儘管電臺傳播力驚人,DJ可迅速累積大批粉絲,智成稱,要往兩面看,DJ自是電臺的人肉標誌,其他台必然有所顧忌。因為你代表著電臺形象,他們可不願幫你宣傳這一點,搞不好把你封殺。

 

記者笑言智成很大膽,冒著歌曲被禁播的可能性當DJ,他聳聳肩。如果只3個月不播還好啦,我們就看第4個月咯!

 

廣播室其中一位訪問人物:劉若英。

繼續玩下去

 

上張專輯《暗戀》以自資的形式發行,對於成績,他不甚滿意。雖然各地都有不錯成績,但是沒去到中國發行。另外,我覺得在臺灣獨立發行專輯,比起以往有很大落差,希望媒體可以放鬆一點,因為我們不像大公司旗下有十數位歌手,可以談交換條件,我只有一個人,怎麼談?我也發過不少唱片,唱紅不少歌,所以我覺得要給我們空間,這一點,沒有很滿意啦!

 

他透露,新專輯已開案,目前在錄音。我都很嚴厲收歌,刪掉、拒絕、挑我想要的歌才錄音。此次仍是智成自行投資製作,他不排除合作,只要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來即可。唱片市場已漸走下坡,你還是為了個人利益而做,不為華人音樂盡力,那乾脆改行,錢會賺更多。

 

本屆《娛協獎》,智成報名多個獎項,向來深受評委愛戴的他,期望可以一如既往,入圍多個獎項。看到自己名字出現在入圍名單中,很好玩!沒獎拿沒關係,不過最好有啦,哈哈。自己對《十大原創歌曲獎(本地組)》比較有信心,因為《迷魂陣》和《暗戀》都突破了大馬華語流行音樂的框框,我最喜歡這麼做,就像當初我唱R&B,也是本地音樂的突破,雖然反對聲音很多。希望未來,我可以繼續突破,繼續玩下去。

 
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supplement/2010/08/14/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hen09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