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明日報} 報導:何慧菁 / 攝影:黃安健 / 電台配合呈獻:My Fm

引言:


成為同門師兄弟的光良、張智成及凌加峻,代表了不同年代的歌手。3人聚在一起談“Man Talk新年”,光良道出因名所累,陪家人辦年貨卻被拒絕的無奈;擔心公眾人士叫錯名的張智成,會搶先承認自己的身份;凌加峻要演出第一次缺席團圓飯,讓他有小小遺憾

■印象中的傳統習俗


凌:其實我家沒有特別習俗,一般如大掃除、放鞭炮(光良和張智成搞笑的按壓塑膠水瓶發出似炮竹的特效)外國念書的妹妹返國團聚吃團圓飯。

光:我對小時候的習俗記憶還蠻多的,由於我是天主教徒,所以我們沒有拜拜,但我知道新年期間要說吉祥話,小時候不小心說不吉利的話,大人就會罵我們。我還記得新年不可以掃地,擔心會把財掃出去。

張:我們的傳統是不可以主動叫某姓氏的名字,要等對方先叫你。(光良瞪大雙眼,恍然大悟說:“難怪很多人在過年的時候都叫對喂、Eh之類,都不叫名字。)

■北、中及南馬人過年有何不同?


凌:每年過年,吉隆坡就會變成空城,很清靜,許多外勞就會湧現商場或旅遊點。

光:怡保很熱鬧,而且還會出現難得一見的塞車,酒店也爆滿。住在其他州的朋友,試過兩年要到怡保玩都訂不到房間呢!

張:我不覺得北中南馬的新年有分別,重點是不同的籍貫有不同的過節方式。我是客家人,除夕過了午夜12時要吃素,初一要吃豆腐卜,因為它是甜的,吃進口裡帶有甜甜蜜蜜感覺。

■有無試過除夕夜無法跟家人吃團圓飯?


光:每一年我都會回家吃團圓飯。我曾經問過家人要不要出國過年,但他們很傳統,一定要在家裡過年。
去年我接到多倫多新年演出的邀約,我打電話問家人要不要接,我家人勸我不要接,其實我也知道他們一定會這麼說。家人團圓比任何事情更重要,親情難得,錢是賺不完的。

凌:今年除夕夜要參與電視台的直播跨年節目,是我第一次無法跟家人吃團圓飯。(語氣帶點遺憾)

(光良建議家人跟他到外吃飯,張智成則建議透過3G科技一起吃飯)不行,除了我們,還有婆婆及姨丈等一起吃飯,我們每年都在團圓飯桌上跟好久不見的親戚敘舊。

光:或者用另一個角度想,家人在家透過電視看你的演出,他們會很開心,感覺像是大家已在一起。

張:2004年或是2005年,我為了要感受台灣的新年氣氛,第一次在外地過年。可是,我和道我做錯了決定,因為台北變成空城,一點氣氛也沒有,還好我接到花蓮的演出,在城市以外的地方過年,氣氛還算熱鬧。當時我也以為人緣很好,結果沒有朋友收留我,好孤獨喲!那時候特別想家

■“新年”讓你想到什麼?


凌:拿紅包。小時候,長輩坐在客廳,我們小孩就會排隊輪流向長輩祝賀及拿紅包,每一句祝賀詞都不可以重複,排在後面的人就會被考倒,因為該說的話都讓排在前面人說完了

張:我小時候住的地方有五六戶人家,但每戶幾乎很會生,平均有六七個小孩。小孩多自然變得很熱鬧,到處放鞭炮,有過年氣氛。家裡貼上多幅春聯,猶如聖誕樹般紅紅綠綠。

光:踏入社會工作之後,我覺得新年氣氛不像以前般熱鬧,可能我們已不是小孩了。所以,大人要主動營造氣氛,讓小朋友留下回憶。雖然現在不能放鞭炮,但我會跟侄兒一起放煙花,讓他們感受氣氛。

張:每年會有很多親朋戚友,包括表妹梁靜茹一家人來我家拜年。家裡有大型的卡拉OK器材,我們一起唱K,非常熱鬧。不過,等大家都回家之後,我擔心看到愛熱鬧的父母流露出空虛的眼神,然後又期待下一年的新年快點來。

長大後,有些人不回家過年不是因為不想回家,而是因為沒錢,面對經濟上的壓力,擔心家人會期待紅包是不是封得比去去年多、互相比較紅包的內容等等。

■親朋戚友上門拜年,會不會爭相要求合照簽名?


光:這個很難拿捏,我不能跟他們說現在過年不想簽名,不能讓人覺得你很驕傲,而且過年嘛,別人有要求就要做到,可是我又不能一直簽下去。

年初三之前,我的同學都會來我家拜年。有一年來很多我不認識的人,應該是朋友的朋友之類,我媽問那些人是誰,我自己也搖頭,有點怕怕。後來我拉朋友到一旁說,以後偷偷來找我就好了。

我曾經考慮叫宣傳同事陪我回去,我包一個紅包給他,不過這好像也不好,而且我在家都穿得很隨便,大家要跟我合照,我得馬上換好看的衣服、重新整理頭髮。

張:我住的地方很熱,在家都是穿短褲。若有陌生人上門拜訪,我得馬上換衣服set頭髮。不如這樣吧,我們把合照時間貼在門外,要拍照的朋友請依照指定的時間來。(光良反問,萬一沒有人來怎麼辦?)那更好呀!

凌:我去年才出道,還沒有遇到這個問題。(光良笑指很快就會遇到了。)

■新年前,家人都會很忙,而你會幫忙什麼?


光:以前很懶,不想跟家人出外辦年貨。工作之後,我反而會問父母要不要載他們出去買東西,但家人卻嫌我麻煩,不願成為公眾人物而拒絕我。其實我想過以前生活,陪家人到商場買東西,有好幾年我是硬硬跟著出去的。

當有人問我是不是光良,我會搞笑的回應“很多人都說我長得很像”,說完之後繼續做我要做的事,不理會他們的反應,哈!

張:我是不在乎的,人家還未開口問我是不是,我已搶說是,因為我怕他們叫錯名字,哈哈!我的家人還蠻享受這種感覺,難得有人認識你兒子,而且我出外不會穿得太偶像,就短褲而已。

凌:我有兩哥哥一妹妹,除了各自打掃自己的房間,我們會分擔其他的清潔工作。吃完飯後,我們會用猜拳方式決定誰來洗碗,最先勝出者會挑輕便的家事。(光良驚訝的說:哇,那麼有系統呀,而且是有“賭”的系統喔!)

■男生過年會不會比女生清閒一點?


張:論家事的話,我絕對是。已結婚的姐姐除夕就會回家,她有潔癖,看到骯髒便忍不住要打掃,所以我們會找藉口不做家事,等姐姐回來做,哈哈!我們打麻將看電視聊天,而姐姐就一個人在抹桌子,嘻!

光:我覺得這要看個性,雖然我有妹妹,但我妹妹不做家事呀!爸媽和哥哥一起住,媽媽幫忙照顧小孩,所以大家分工合作家務事。
我有想過要請清潔工人,可是家裡太多大小雜物,不知要如何開始清潔工作。例如抹窗口,我要搬走很多雜物才行,必須勞師動眾。(張智成建議光良若要登報請清潔工人,一定要註明會打功夫,可以輕易抬起雜物即時清洗。)

■有沒有唱過新年歌?


凌:學生時代的表演活動上,曾試過唱新年歌。

光:11年前滾石推出新年歌創作專輯《湊湊熱鬧》,那年是虎年,我和品冠在《光良品冠雙響炮》談虎年話題。前陣子我上“佼佼”黃子佼主持的電台節目,他竟然播那首給我聽,讓我感到意外,差點忘了有這回事。
說真的,我也不知當時為什麼會跟品冠用卡通聲音對話,“喂,你要吃香蕉嗎?什麼香蕉?今年是虎年哩!老虎不吃香蕉……”我們在錄音室是鬧著玩,錄音師把它加進歌曲。現在回想起來,我們真的太愛鬧了。

張:從村莊搬到小鎮之後,民眾會堂每周六及新年都會安排Live Band表演。21、22歲的時候,我爭取到上台唱歌的機會,我唱《大地回春》抖音版,那個畫面到現在還很深刻呢!

光:我也可以用抖音唱歌,而且唱得很好,非常道地喔!

(說完之後,光良和張智成互相發出抖音,還現場拉長音清唱《王昭君》,接著3人唱抖音版的《恭喜恭喜》,逗得在場的人笑得前仰後俯。)

後記:


光良、張智成及凌加峻有如一組搞笑活寶,訪問過程中你一語我一言鬧出不少笑話,多次讓在場的每一人笑得合不攏嘴,尤其是抖音版的新年歌,更是讓大家嘻嘻哈哈笑到樂彎了腰,眼淚快要飆出來。

凌加峻是3人之中資歷最淺,也是最少發言的一位。光良笑說加峻太年輕,生活經歷不夠;張智成卻說:“其實是老人家愛說話。”
結果,兩個愛鬧的“老人家”,不時還會將手握的塑膠水瓶扭出雜亂的聲音,做出炮竹聲的特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hen09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