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透張智成


{大馬/中國報} 有自信就是一種帥,要看內涵,看你怎么去處理一件事。

還記得他以前被舊東家 “拱上皇位” 威盡各大娛樂版頭條的意氣風發,也記得后來雙方鬧不和,張智成靜悄悄地在樂壇消失的淒慘事蹟,事業喊 cut 了3年后干脆自己來當老闆,現在眼前的張智成竟讓人覺得他像千嬅姐那樣 “胸口掛著個勇字” 敢敢做,畢竟以前試過 “笨豬跳” 的大起大落,如今應該會變得比較看透世事。


要對歌曲交待

最近凡事都很放膽去做,好像變成另一個張智成了?

張:其實以前也是很 “敢”,只是大家都沒發覺而已!很踏實的感覺,以前比較不了解狀況,現在就很享受這個階段,很願意接受任何形式的挑戰,又剛好遇到一首《暗戀》,是比較有話題性的歌,而以前的公司都比較保守,不會做一些敏感的事情。現在我這么 “敢” 是因為我覺得必須對一首歌曲有 “交代”,我會想盡辦法把一首歌的深層意義表現出來,這是以前就一直想做的東西,只是以前還沒到那個可以“掌權”的階段。

這次幾乎是 “360度轉型”,會不會很擔心大家看不慣?

張:其實也沒有 “轉很大”,只是年初時的《迷魂陣》有嘗試了比較不一樣的東西,而《暗戀》也只是比以前的我來得更激烈一點而已,也不會太擔心,因為我只是把 MV 的情節更真實地帶出來,我覺得大家的接受度還蠻高的,可能在馬來西亞大家會不敢做這,不敢做那,如果害怕的話就不好玩啦!(不擔心被貼上同志標籤?)我覺得就像一個演員,演了戲過后總是必須 “跳出來”,像梁朝偉會去演《色,戒》一樣,在 MV 裡我只是一個演員,是一個 “歌曲的詮釋者”。

當一個歌手與一個投資者比較,身分不同做事方法會不會改變很多?

張:以前我在唱片公司說話叫做 “給意見”,我怎么講別人都不會想聽,因為我沒有權力,現在我是製作人又是老闆就有發言權了,別人會因為你的身分不同而選擇聽或不聽。其實對比以前和現在我所給的意見都是大同小異,只是環境變了。現在我處理的事情多了,很多事情需要去跟進,以前在台灣會有人幫我安排一切,但現在面對一些事情時我會去想香港、台灣的狀況怎樣啊…… 做事比較不會那么 “空”,以前我甚至連為什么要唱一首歌的原因也不知道,公司叫我唱我就唱了,現在我會知道我為什么要在這樣的場合唱這首歌,知道歌曲帶來的效應等等,現在會管比較多事情,證明我是 “能者多勞” 不是很好嗎?


任何事都能做

講講你以前不敢做,現在又敢做的事情?

張:其實也不是不敢,只是不想去做而已。像以前我不去夜店,現在去了;以前不喝酒,現在喝了;以前都不去人多的地方,像夜市啊,因為我怕麻煩啊!(去個夜市還要喬裝、簽名、拍照、明明沒做壞事還要被人指指點點,也確實很麻煩……)以前不會投資這么多在自己身上,現在會很捨得去買衣服做造型了,從去年8月起大家看到的東西都是我一手一腳包辦的。還有就是唱片的投資,以前我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決定這些事情,現在的心態就是:每天都覺得沒什么事是不能做的。

那如果沒有任何設限,最想創出其他怎樣的 “偉績” ?(這條 “做什么都行” 的願望,張智成還是放在最愛的演唱會上了……)

張:希望在舞台上做得更淋漓盡致一點,希望能做像 Justin Timberlake 那樣的演唱會,或者把整個麥當娜的演唱會搬過來張智成的 “場”,我會想在各地辦很多 audition,把所有頂尖的表演者都聚集在一起組成一個專屬張智成的 team,然后我就可以帶著他們一起跑團,由張智成來養他們這樣……(一副老闆的口吻……)因為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才能讓每一個參與演唱會演出的人能 “專注” 做到最好!像現在很多樂手都會同時做很多演唱會,那就會變得不夠專注。如果我可以的話,我希望所有東西包括燈光、音響、樂手、和聲……所有東西都是我的!

那目前比較可能達成的會是什么?

張:每年都會辦演唱會,幫其他歌手製作一兩張專輯,還有拍電影!不一定要當男主角,客串也行,要我搞笑當個 “廢人” 也好!只是希望能嘗試新的身分,希望可以有很多機會及勇氣去做更新的東西。我覺得現在這個階段的我就像專輯裡《可愛可不愛》這首歌那樣,無論在愛情、友情或事業,就是會做很多決定,我知道凡事我自己可以做選擇,所以我才會參于這首歌的創作。


最討厭被人騙

雖然現在是 “大老闆”,還有什么事情是讓張智成 “能避則避” 的?現在開啟了自己的路,會害怕半路突然 “殺出” 什么狀況嗎?

張:工作上我比較怕遇到那些不專業的人,就是他明明做錯了還不承認,最后又連累我這樣。我是比較希望別人為我做事情,是可以做得很好,當然我也會把自己的部分做好,我會對自己的事負責。希望幫我做事的人能 “小小苦楚當作激勵”!

我最討厭別人欺騙我,不能騙我的錢和我的感情,以前有朋友跟我借了一大筆錢其實是輸掉了還騙我說他周轉不靈!也被朋友出賣過,我覺得當朋友就該坦白,就像很多人問我同志的問題,我覺得同志朋友沒有對我不好,只要我跟他們在一起我覺得開心,溝通舒服就 ok 了。

還會介意別人放冷箭中傷,說你負面的事情嗎?

張:我不怕啊!現在別人還是會人身攻擊講我怎么長得那么矮,長得這么不好看,我都無所謂,覺得這是個人的觀點,我覺得我身上沒有什么地方是很差的,五官也還好啊,我覺得無論你怎樣帥,還是會有人比你帥!對我來說在事業裡面找到一個重心,有自信就是一種帥,要看內涵,看你怎么去處理一件事。以前的我會很情緒化,凡事都會先想不好的事情,但現在我覺得只要有一個危機意識就 ok,但不會預期事情會變壞,現在的性格變比較正面了。


以前愛玩暗戀

通常那些看起來能 “呼風喚雨” 的人,在愛情裡都會 “大鷹變麻雀”,事業大權在握,愛情就會 “閃閃縮縮”?張智成比較喜歡躲在角落暗戀別人,還是擺明車馬玩明戀,冒著被拒絕的風險?

張:現在的我是 “打獵型” 的,看到喜歡的對象我會主動出擊,如果別人對我展開攻勢我反而會不能接受,要么就我去 “獵” 別人!我不喜歡被別人追,反而以前就會玩暗戀,而且是從小學開始就暗戀老師,一直到在社團裡又暗戀社團裡的女生,后來才慢慢變成主動派,我會寫信、打電話、約會,採取連環攻勢!我還試過在喜歡的人的書裡面塞小紙條示愛!

事業的願望現在漸漸達成,戀愛上的野心呢?

張:我會想要 “包機” 帶我喜歡的人一起去旅行,我會想去島上過二人世界,或去歐洲、北極或南極也行!就是想去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,但目前還做不到 “包機” 啦,我又不是好萊塢明星,哈哈!


完美主義

訪問那天,張智成說他起得很早,但卻因為弄頭髮而遲到整半個小時!這也難怪,身為 “話事人” 當然凡事 “盯緊緊”,一定要做得一絲不苟才出來見人,像他說他是金牛座的完美主義者,也許完美得連頭髮也不能有一點亂吧!但張智成要分清 “完美主義” 與 “龜毛難搞” 只是一線之差喔!


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content_new.asp?dt=2009-07-17&sec=entertainment&art=0717ep07.txt


**If you don't understand Chinese, you can have some idea of what the news is about by copying the words and click "Translate" in the link below:
http://translate.google.com.sg/translate_t#zh-CN|en|%E5%B0%8F%E7%8E%8B%E5%AD%90%0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hen09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